张宏良:中国社会制度应该进行历史定性了

  从李玲教授关于中国停止仿制药这个谈话中可以看出,中国停止仿制药和废除免费医疗体系是西方生物垄断资本在中国实行最高医药价格的根源。中国为了维护和满足西方医药垄断资本集团所谓知识产权的垄断利润,牺牲了14亿中国人民的健康。
  
  仿制药是包括联合国卫生组织在内的世界绝大多数国家都允许生产的药品,发展中国家只要有能力仿制的也都在制造仿制药,而只有中国打着所谓维护知识产权的旗号,把毛泽东时代制造仿制药的整个医药生产体系全部摧毁了,无数中国重症患者由此而死在了这个医药知识产权上。
  
  同时为了满足国际生物垄断资本集团的长期而稳定的垄断利润,中国又废除了免费医疗体系,代之以商业医疗保障体系,这就保证了国际生物垄断资本能够在维持全世界最高的药品价格,从而实现最高的利润率。中国医药价格有多高从最近医保谈判中就可以看出,很多药品价格下降95%以上,中外医药资本集团仍然有暴利可图,由此可见药价高到了多么匪夷所思的程度!
  
  这就是全世界生物垄断资本舍弃印度等劳动力低廉的国家和俄罗斯等资源丰富的国家,而纷纷涌入中国的根本原因。医药不像其他商品那样老百姓还有价格博弈能力,价格高了老百姓可以不买;而药价无论多高老百姓为了救命也只能购买。所以在医疗领域维护知识产权等于是法律帮助资本杀人。绝大多数资本主义国家都立法禁止医药专利,包括医药垄断资本之外的国际垄断机构也拒绝保护医药领域的知识产权。唯独当今中国成为医药垄断资本不受任何约束而获取超高利润的天堂。
  
  有人总是说什么中国在复辟资本主义,其实中国根本就没有搞资本主义。否则中国就会像印度、俄罗斯等绝大多数资本主义国家那样大规模制造仿制药和实行免费医疗了。中国搞得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既不走“全盘西化”的资本主义邪路,也不走“体制僵化”的社会主义老路,绝不搞仿制药和免费医疗这种绝大多数资本主义国家和所有社会主义国家全都实行的医疗制度,而是坚持天价医疗的商业医疗保障体制。
  
  或许有人会说,美国也是实行商业医疗保障体制,中国的商业医疗保障体制就是从美国引进的。但是美国是由政府购买占医药价格95%以上的医药专利,免费交给药厂生产,低价卖给老百姓,并且规定10年20年之内不准涨价,这就避免了老百姓遭受天价医药之苦,这样做既满足了医药垄断资本的利益,也保护了患者的利益,与印度的仿制药有异曲同工之效。那么美国政府财政这笔钱从哪里来呢?很简单,可以向中国等国家发行国债,由这些国家来承担美国老百姓的医疗费用。
  
  可见中国实行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确与资本主义制度和传统社会主义制度完全不同。如同十八大之前所定义的那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制度有本质不同,与社会主义制度有原则不同”。只是这个“本质不同”与“原则不同”之间有什么不同,没有人能说得清楚,所以后来干脆不提了。虽然不提了,但是中国利益集团和极右改革势力却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借口,既拒绝了资本主义政治文明的积极因素,也拒绝了传统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积极因素,同时把两者的消极因素结合在一起,形成了举世无双的天价医疗制度。
  
  不仅仅是在医疗体制方面,包括在社会各个方面都是如此,既没有社会主义制度的约束,也没有资本主义制度的约束,想怎么干就怎么干。如同“有特色的男人”一样,他想上男厕所时,就说自己与女人有“本质区别”;想上女厕所时又说自己与男人有“原则区别”。结果就是想上什么厕所就上什么厕所,不受任何性别的约束。你用社会主义来约束它,它说自己不是社会主义;你用资本主义来约束它,它说自己不是资本主义。总之不受任何政治文明的约束,想干什么就干什么。老百姓一看国家这样干,也就跟着这样干,不再受任何道德约束,最终造成了社会道德伦理体系的彻底崩溃。
  
  可以说这是当今中国一切问题的根源。无论从理论上来讲还是从现实上来讲,中国社会制度模糊的现象都应该解决了,应该进行明确的历史定性,中国究竟属于社会历史的哪个阶段。无论马克思主义还是其他什么主义,都承认社会历史发展是有阶段的,各个国家发展的特点并不能取消国家的历史性质。如果是社会主义,就应该接受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约束;如果是资本主义,就应该接受资本主义政治文明的约束。而不能拒绝任何社会政治文明的约束。男人就是男人,女人就是女人,绝不能有“与女人有本质区别,与男人有原则区别”的男人。
  
  有人说我们现在历史定性很清楚,就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任何社会的初级阶段都不能改变社会制度的基本性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同样不能改变社会主义制度的基本性质。既然现在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就应该实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绝大多数企业实行公有制以及免费的社会福利保障制度。40年前我们向历史和人民承诺的改革定义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而不是社会主义制度的彻底完蛋。现在我们应该履行承诺,恢复公有制、按劳分配和免费福利保障这社会主义三大基本经济特征了。
  
  关联阅读:《李玲:印度为什么能够成为全世界仿制药最好的国家》
  
  2022年7月29日

评论 0

置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