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下行与佩洛西事件

天下大乱,形势大好。目前的资本主义世界是正在走向“乱”、甚至“大乱”中。这是马列毛主义者历来揭示的基本矛盾规律起作用的表现,决不可避免,再次彰显科学真理的强大生命力和威力。

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在阶级社会中,凡属没落的占支配地位的剥削阶级,总是色厉内荏、外强中干:他们对最广大被剥削劳动群众总是凶神恶煞、极力弹压的,他们害怕群众的觉悟和反抗。

特别是在经济形势、统治秩序发生某种不稳乃至危机的情况下,他们更是往往要祭出“转移矛盾”大法,渲染外来威胁,模糊阶级矛盾,以欺骗群众、延续自己的地位

图片

  当前,世界资产阶级面临一天比一天恶化的所谓经济“下行”危机。这是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下的必然。在大洋两岸,貌似强硬对垒、势同水火,实际都面临多年来罕见的经济艰困时刻

一边,经济金融领域最近连环“爆雷”,官商勾结宰割升斗小民;过度膨胀的房地产业沉疴难治;地方财政普遍陷入困境;年轻人失业大潮已出现;通胀来势汹汹……评论家指出,“如果连续两季负增长,就进入经济学家所定义的衰退期了”。“周公子”和“二舅”同时在社交媒体上爆红,成为现实中阶级固化、阶级鸿沟的最新象征,网友调侃道:“你有苦难二舅,他有特权大伯,大家都有光明的未来。”

图片

  另一边,形势同样好不到哪儿去。顶着“超级大国”光环的帝国在80高龄执政官治下,6月份CPI同比增长9.1%,创40年新高,且通胀上行趋势仍未被打破,美联储不断加快非常规货币政策的正常化;经济连续两个季度出现环比负增长,继今年一季度年化数据环比下降1.6%后,GDP二季度继续下降0.9%,已符合所谓“技术性衰退”定义;二季度数据显示消费出现大幅萎缩,投资亦出现较大幅度回落、呈现负增长;财政目前针对经济下行压力已几乎无计可施……

须指出,资产阶级及其经济学家评判经济形势、经济危机的标准,并不是很科学的,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视角不同;但是,在没有更科学统计方法和统计数据的情况下,通过资产阶级自己承认、公布的数据,依然能够看到经济困局之严重。

图片

  俄乌战争、高油价、高通胀下,拜登的施政乏善可陈,民望连创新低,其所在的民主党大概率将输掉今年11月份的中期选举,这也就意味着现任众议长佩洛西的“第三号人物”宝座不保;正是在此背景下,这个历来狡诈而又不失投机性的老政客,又打出“访台”牌,既有展示对华强硬、提振民主党选情的选举考量,也有为她议长生涯画上句号、谋求“青史留名”的个人考量。

图片

  这种机会主义投机性,也表现在互秀一波强硬后,又迅速转向所谓“理性喊话”,确认对方都不是真想把事情闹大:一边发表评论,敦促有效管控分歧,“避免人为制造新的矛盾困难”;一边则呼吁“以明智的方式”处理分歧、“开放沟通渠道”。有分析指,佩洛西可能最终以技术性“转机”方式,降低访台规格,所谓“踏上红线,但不能踏破红线”……在这里,两者关系的真实面目暴露无遗;这又岂是真要为人民利益和福祉而“解决问题”的姿态?

总之,在几十年来最严峻经济形势下,资产阶级政客不约而同地目光向外、谋求在军事和国际舞台上“展现强硬”,当然有其必然性。不管是在选举政治中试图拉抬选情,还是在威权主义下给国民“打鸡血”,手段的实质一样,那就是通过塑造外部危机感、操纵国民民族主义情绪,以转移矛盾,达到巩固专政的目的。

图片

  更何况,今年下半年,双方都面临重大政治议程,对决策层形成巨大政治压力;新冠疫情长期化、经济下行危机、重大政治议程三者叠加,当前正是尤需排解压力之时

图片

  佩洛西如此姿态,也是其国内近年把大洋对岸列为“战略竞争对手”、对华政策强硬化的缩影。

偶然中有必然。近半世纪来,某国资本强势“崛起”、愈加展现改变地区和世界由西方帝国主义列强主导的既定秩序的能力和意志,当然让另一派资本势力感到卧榻之侧不得安宁。两种资本模式、资本理念之争亦浮出水面,更让美西方感到霸权易手之虞。要之,双方竞合已成为21世纪国际政治19世纪化、大国竞争主场转到太平洋两岸的主要标志性事件。

图片

  可笑的是,历来被指患有“软骨病”的胡师爷这次跳得老高,屡屡“撂狠话”,仿佛后毛时代东南某岛问题久拖不决、由“解放”降格为“统一”的根源竟然不在修正主义自身;而部分顶着“左派”帽子的师爷也是鼓唇摇舌,比老胡还“老胡”,完全避开问题的真正根源,也不去揭露资产阶级的政治把戏。

这种可耻的“合流”,恰恰说明他们都是资产阶级的驯服工具,只不过日常采取的姿势有所区别、依附的资产阶级具体派别有所不同罢了。

图片

  天下大乱,形势大好。目前的资本主义世界是正在走向“乱”、甚至“大乱”中。这是马列毛主义者历来揭示的基本矛盾规律起作用的表现,决不可避免,再次彰显科学真理的强大生命力和威力。

对于资本主义的这种“乱”,无产阶级首先应当看做一件好事情,因为“乱”的首先是资产阶级主导的秩序,是系统性压迫无产阶级的、剥削者的秩序。只有资产阶级统治者,和反革命的改良主义分子,才会不欢迎这种“乱”。如果各国资产阶级胆敢把危机引向公开的法西斯主义,乃至战争,试图通过极右的方式饮鸩止渴,那么,等待他们的必然是来自历史规律的更迅速、更无情的惩罚,“从现在起就要有所准备”

评论 0

  1. 匿名毛伟人,邓小个子回复
  2. 匿名伟人毛主席,宵小邓矮平。回复

置顶文章